当前位置:首页  信息动态

战“疫” | 财务保障不停工,天工财务这样做

天津工业大学财务处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,提高政治站位,增强大局意识,积极采取措施,狠抓工作落实,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财务保障工作。


加强组织领导,抓实防控措施

财务处领导班子多次研究疫情防控期间财务工作,统一思想,明确目标,制定措施,协同落实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,创新工作方式方法,充分利用校内网络办公系统、财务处官方邮箱以及学习强国、微信等互联网平台,组织全处同志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与要求,学习宣传防疫和应急处置知识。安排专人跟踪统计处内人员出行、返津、隔离和健康等信息,切实做到疫情防控“心中有数”。及时调整假期财务值班机制,由原来的每周定期值班改为按需工作,在减少不必要的入校、见面的同时,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财务保障工作不停摆。认真执行学校规定的到校提前报备制度,切实加强财务处工作人员的防疫管理工作,明确佩戴口罩、洗手消毒等防护要求,及时对办公场所进行通风和消杀,确保办公环境卫生。


设立防疫经费,开通绿色通道

按照学校部署要求,财务处临时调整预算安排设立疫情防控项目经费,与市财政局下达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一并用于学校防护装备、医疗设备、消杀物品、隔离保障等防疫物资购置与设施改造。安排专人与校医院、后勤等部门加强联系,共同研究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资金使用的有关要求,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分类,既满足学校防疫工作需要,又确保合法合规。同时,财务处加强疫情防控资金支出统计,每天向市教委报送支出情况,并积极配合做好上级相关专项审计工作。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、任务重的特点,财务处建立了疫情防控经费报账绿色通道,需要财务处办理报销或直接付款的,第一时间到岗办理支付手续,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。同时,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,财务处临时简化报账审批手续,在部门领导已经同意但尚未签字的情况下,财务处特事特办、先予办理。

优化工作机制,保障学校运转

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性,财务处及时调整优化工作程序,建立处长协调、科室联动工作机制。2月1日,通过网络办公系统公布财务处全体处级领导联系方式,有需求、有问题均可直接与财务处领导取得联系。同时,财务处业务讨论QQ群(689941348)永不打烊,随时为教职工答疑解惑和提供服务。财务处内各科室加强沟通配合,全处人员时刻保持预备状态,听从处内工作安排,随时到岗投入工作。从2月份按时发放工资、绩效到缴纳社会保险、公积金,从发放助学金、补助、报销离休药费到办理学费补缴,从编制预算到做好预算公开,从向上级报送各类财务数据到按时向工委上交党费和捐款等等,到处都有财务处人员的身影,严谨朴实的财务工作者用自己的行动为师生解决后顾之忧,为学校正常运转保驾护航。

疫情肆虐挡不住财务处坚定的步伐,财务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,与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守护校园、抗击疫情,携手共同迎接春暖花开之日。